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小寶寶學漢語



本星期開始用"小寶寶學漢語", 因為發覺這隻小了哥目前實在有興趣學說話, 第一次看他覺得是很新奇的東西; 第二次看跟著普通話唱歌; 第三次便跟著用普通話說"小寶寶學漢語" , 也說" baby learns chinese", 現在我們看"身體"這個部份, 頭, 咀巴, 耳朵, 鼻子, 眼睛, 肩膀.... 全部都會用普通話說出來, 音調也發得很準.

本來就想到他兩歲, 去Hawaii Chinese Immersion School 學普通話, 起碼要他了解"語言"是什麼東西 才開始, 不要說到又中又英亂七八糟的, 爸爸也最不喜歡說話說到一句句子當中夾雜中英詞語, 這樣就等於兩種語言都不好.

我們以全廣東話去跟他溝通, 也有教他一些英語. 現在他開始會區分中英語了. 例如他說: 木瓜, 問他: 木瓜英文是什麼? 他會答: papaya, 烏龜英文是什麼? 答: turtle, 你個英文名是什麼? 答: Adrian 等等. 這表示說他多少了解"語言"的意思吧! 而且, 對著不同的人, 他會運用不同的語言/ 字眼. 例如: 婆婆說, 在表妹家時, 他會說蘋果是apple 香蕉是banana. (因為表妹喜歡這樣說的) 但我就從未聽過對我會叫蘋果叫apple. 保母蘭姨又對我講, 騫騫一直都是叫她婆婆的, 從沒叫過蘭姨 (因為蘭姨自己教騫騫叫她做婆婆) 只有爸媽到蘭姨家接他回家, 才馬上改口說蘭姨, 平常和爸媽也講蘭姨.

上星期回家, 無端端講: do do 我問: 什麼是do do? 他說: 屎屎 我問: 邊個教你的? 他說: 蘭姨 (我沒有教過他do do)

有一天他指著說工程車, 又奇怪為什麼他懂得工程車? 問: 咁叻既? 邊個教你工程車? 他說: 爺爺

今天伸手入口差點想扣喉, 然後說: 啃死! 問: 邊個教你架? 答: 婆婆, 澄澄 (大概是婆婆常警告澄澄小心啃死?)



不要錯過他學語言的黃金時期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