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幫忙褶衫

今天我洗衣服後, 教他把爸爸, 媽媽及他自己的衣服分類, 他認得爸爸的這件衣服, 拿起然後說了幾次: 爸爸, 爸爸, 爸爸....

我說: 對! 這是爸爸的衣服, 請放這邊....

Thursday, May 22, 2008

紅色衫個姐姐咁熟口面既?好似係邊度見過...


認得Lift-A-Flap Word Book 上的ALEKA姐姐


我相信他像"提升男孩能力"所說的, 認圖唔認字喇, 要加油多d 同佢做reading. your baby can read Lift-A-Flap Word and Picture Books 一到, 天天同佢讀, 起初特登唔教佢本書可以flap, 只比佢去認字, 頭幾天真係馬上走人, 完全無興趣看一本只有字的書, 今日開始有進步肯讀喇. 雖然仍然未有表示佢識d宇, 不過, 就認得ALEKA 姐姐! 書上有ALEKA張相, 佢指住望左好耐, 然後揮手同佢SAY HI! 見ALEKA在CLAP, 咁佢先CLAP, 我唔知好嬲定好笑!

Wednesday, May 21, 2008

母愛


母 愛 的 偉 大 , 在 大 地 震 中 表 露 無 遺 。 廣 州 中 山 大 學 附 屬 東 華 醫 院 婦 科 醫 生 龔 晉 , 本 月 13 日 在 重 災 區 都 江 堰 參 與 救 援 , 在 河 邊 一 幢 倒 塌 的 民 房 , 數 十 名 救 援 人 員 奮 力 挖 掘 , 發 現 一 名 年 輕 媽 媽 抱 著 幾 個 月 大 的 嬰 兒 。 龔 晉 見 該 位 母 親 已 沒 有 呼 吸 , 她 上 衣 掀 起 , 懷 裏 的 女 嬰 仍 然 含 母 親 的 乳 頭 。 救 援 人 員 小 心 將 女 嬰 抱 起 離 開 母 體 時 , 女 嬰 立 即 哭 鬧 起 來 。 龔 晉 說 : 「 我 無 法 想 像 , 一 個 死 去 的 媽 媽 還 為 自 己 的 孩 子 哺 乳 , 從 母 親 抱 孩 子 的 姿 勢 , 她 是 很 刻 意 保 護 孩 子 ! 」 另 一 個 災 場 , 搶 救 人 員 在 倒 塌 建 築 物 發 現 一 名 女 子 , 雙 手 扶 地 支 撐 著 身 體 , 救 援 人 員 確 認 她 已 死 亡 , 準 備 轉 移 到 下 一 個 建 築 物 時 , 救 援 隊 長 有 所 發 現 , 他 費 力 把 手 伸 進 死 者 身 下 搜 索 , 摸 了 幾 下 高 聲 叫 喊 : 「 有 人 , 有 個 孩 子 , 還 活 著。 」 經 過 一 番 努 力 , 將 壓 著 她 的 瓦 礫 清 理 , 見 她 身 下 有 一 張 紅 色 帶 黃 花 的 被 子 , 包 著 一 名 約 三 個 月 大 的 男 嬰 。孩 子 安 詳 睡 著, 因 為 母 親 的 身 體 保 護 , 孩 子 沒 有 受 傷 還 安 詳 睡 , 隨 行 醫 生 解 開 被 子 替 男 嬰 檢 查 , 發 現 有 一 部 手 機 塞 在 裏 面 , 醫 生 下 意 識 看 了 手 機 屏 幕 , 見 到 母 親 留 給 孩 子 的 短 訊 : 「 親 愛 的 寶 貝 , 如 果 你 能 活 , 一 定 要 記 住 我 愛 你 。 」


我 問 問 自 己 : 如 果 換 轉 那 個 是 我 , 會 不 會 這 樣 做 , 答 案 是 肯 定 的

Monday, May 19, 2008

又再見到Dr. Titzer


下午專誠再到baby expo 聽Dr. Titzer的演講, 他以他的方式, 誇大口型, 提高聲調以及慢而清楚地向騫騫介紹自己: Hi, I am Aleka's Daddy.

媽媽用愛寫日記


探訪李姊妹(婆婆)家, 有聽話叫"婆婆", 在她屋外摘果子
媽媽看了卡爾的話, 最近很勤力寫育兒日記! 才發覺原來自己已經很盡力去豐富孩子的每一天了. 在豐富他的同時, 其實是他也在豐富著我的生命.

傳道


今早去傳道, 他自己跟著兩位呀姨去, 表現不錯, 分發了兩份單張

Saturday, May 17, 2008

5月17日(16個月零1星期)開始閃埋英文字




表妹+姨媽: 努力呀! 我們一起學習!

豐富多彩的一天 (四)


(續) 晚飯後又跟爸爸去多次fun factory 坐電動遊戲 (因為想攝錄個過程), 回家己是晚上九時, 騫己累得很, 就睡覺了.

豐富多彩的一天 (三) 洗澡


今天太高興, 洗澡時心情當然特別好!

豐富多彩的一天 (二)


(續) Fun Factory 坐電動巴士, 旋轉木馬...; 然後去Star market 看水果蔬菜, 再坐真巴士到liliha library看書; 做完以上就到爸爸下班時間, 他接我們回家吃晚飯+洗澡

豐富多彩的一天 (一)


今天是媽媽一人帶騫周圍去, 首站是到附近的公園玩滑梯, 天氣十分熱, 熱到有像香港的感覺; 沿路經過比他大2年的amy姐姐的店, 於是入去跟她玩一會; 再到麥當勞點了個開心樂園餐倆份吃(with under 3 toy); 行鞋店 (替他著上對閃燈鞋後去照鏡, 給我一個十分滿意的表情, 不過不會買, 其實對鞋很local = 老土) , 然後行longs.....

Friday, May 16, 2008

知道媽媽要上班去+爸爸和我去公園

媽媽今天上班,爸爸帶騫騫。爸爸送媽媽到上班的地方(校長的家),他已經認得這個地方了。車差不多到時,兩手攬緊我條頸,不讓我下車,下車後大哭,上兩個星期開始已經是這樣了。爸爸唯有先帶他到附近SHOPPING一會,讓他心情平伏才回去。回家前爸爸又帶他到公園玩,聽說他好開心,周圍跑,看花看草。這是七田老師的說法﹕一個活潑開朗的小孩,性格及說話能力大概不會太差!所以我們盡量帶他多出去,讓他活潑一下,培養他開朗的性格!

LEA OKADA (點蟲蟲) 姨姨



黃子騫搞笑事件

LEA OKADA 姨姨由騫騫幾個月大到現在, 每次見到騫騫就會跟他玩"點蟲蟲, 蟲蟲飛", 現在騫騫也每一次, 是每一次, 遠處見到LEA 姨姨就會自動走過去"點蟲蟲, 蟲蟲飛"(他只會對她一個人這樣做) 今天更好笑, 聚會完我們要回家, 叫他跟各位姨姨叔叔SAY GOODBYE, 他見LEA姨姨在前面, 即FING開媽媽隻手一邊跑過去, 一邊指著LEA姨姨, 去到他面前停下, 然後主動飛吻, 再轉身回媽媽身邊走人. (其實當時有好幾個姨姨及叔叔, 但他只給LEA姨姨一個吻) 得來全塲笑聲, LEA姨姨更笑到臉都紅

這張相片是他們初次見面時拍的(25 天大)

Dr. Titzer



香港家長可在your baby can read官方網站直接購買:
http://infantlearning.com/products/asia.html

我們前天去了 "Your Baby Can Read" 創辦人Dr. Titzer 在夏威夷舉行的workshop.
Dr. Titzer 很nice, 詳盡有耐性地向我們解釋有關如何教小b閱讀的心得.

會後, 跟他閒談中得知, 原來他覺得hk 的代理mX-kiX賣的價錢有點兒太過份了~ 他說希望讓有需要的人可以以合理價錢 + 合法途徑買到他的產品.

希望藉此向hk的父母們說, 可在以下網站以hk$469購買. (Shipping 另計, 佢地會ship來香港了)

因為他說和香港代理的合約問題已經解決了, 他不希望自己的產品賣到那個天文數字!

爸媽們,
不用再承擔風險 + 以不合法途徑買水貨啦~~
(我唔係賣廣告呀~ 只係想多d父母受惠咋 )

Tuesday, May 13, 2008

看中醫

騫騫可能遺傳了我的敏感皮膚, 例如每次跟狗玩過之後, 塊面會又紅又腫; 吃雞蛋後也有一點類似反應, 不過好快散. 他左手上的褶位也痕了幾個月了, 今天去看黃中醫師, 這是他第二次看中醫. 醫師說, 他體質較虛, 臉色不太好, 由於氣虛以及脾虛, 導致他手上的穴位上發出粒粒來, 但這個問題不難醫. 我問醫師他是否濕, (因他嫲嫲常常說他濕) 不過醫師說他不是, 他沒帶甚麼濕氣. 最主要就是體質問題(氣虛脾虛), 於是執了兩擠茶給他. 金銀花洗澡不夠直接, 蒲公英也不太適合, 有膿的才合用. 用槐花效果會更好, 更適合bb! 適合吃多點准山(健脾), 蓮子, 百合, 多湯水, 豬肉, 魚, organic 雞; 兩歲以後可用北芪煲的湯(每次只可放三片), 不要吃蝦, 蟹, 荀.

Monday, May 12, 2008

媽媽好幫手

最近缺相, 相機開始壞到影不到相了!

乾完衣上來, 把兩大籃衣服倒在地上, 坐在地上慢慢褶, 懶惰得不想站起來去丟掉乾衣紙, 於是我叫騫騫, "唔該同我掉左佢丫!" 佢就行去最近的一個垃圾筒(洗手間)掉左佢.

雖然平日吸塵, 抺枱等工作, 我都有給他參與, 但當然純粹"參與", 實際上幫不上我忙 (只有越抺越污糟), 今天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他真的幫助了我!

想買這本書 "提升男孩能力", 加上我是在沒有男孩的家庭長大, 其實不太了解男孩, 相信這本書有所幫助




提高男孩學習能力有秘訣
 從小學起,男孩的學習成績一般會不如女孩,於是,不少父母擔心男孩的成長是否會落後于女孩。而最近一項研究發現,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現行的教育體系不適合男孩的學習特點。因此,教育專家建議父母在家中採取有效措施幫助男孩改變學習習慣。

  男女大腦存在差異
  
  很多原因造成男孩子在學校學習過程中存在障礙,有關專家認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男女大腦存在著差異。
  
  與女性的大腦相比較,男性的大腦更多地依賴於空間機械刺激,他們天生更容易接受圖表、圖像和運動物體的刺激,而對課堂上單調的語言刺激,容易產生厭煩、分心和坐立不安。所以,男孩的大腦結構決定了他們天生不能很好地適應強調閱讀、寫作、複雜的組詞造句的教育方法,因此,多數男孩在接受學校教育時的成績會明顯落後于女孩。
  全球一項對35個發達國家15歲青少年的知識和技能進行的為期3年的研究也證實:女孩在大部分學科和大部分年齡段的評分都勝過男孩,偏差最嚴重的是閱讀和寫作這兩項基礎科目。
  男孩的3個學習特點
  
  特點1:用動作學習
  
  男孩在讀書時,通常會不自覺地用腳打拍子,同時眼睛不時地瞟來瞟去,察看周圍事物。這是因為男孩更傾向于冒險和創新的學習方式,更善於行動和使用各種工具。
  
  提示:當父母看見男孩毫不疲倦,同時又漫無目的地繞著圈子和小夥伴追逐奔跑時,不要感到驚訝,這是男孩學習和認識世界的一種方式。通常情況下,男孩用身體所能體驗到的思維和頭腦中的思維是同等重要的。
  特點2:用身體溝通
  
  不少男孩喜歡通過身體攻擊的方式與小夥伴進行彼此溝通。他們互相踢打、推拉或碰撞,從親密的身體接觸中得到快樂。男孩通常借助這些舉動來瞭解人的缺點和力量。
  
  提示:兩個男孩在嬉笑過程中互相推拉與兩個女孩坐在一起親密交談傳遞的友愛是一樣多的。
特點3:用視覺獲知
  
  男孩的大腦與女孩的大腦對光的體驗也不相同,男性對視覺和光線有很強的依賴性,視覺往往是男性獲取資訊最為發達的方式。
  
  提示:男孩在明亮的光線下的視力更好,因此,讓他們在光線充足的環境裏讀書、遊戲、工作,效果會更好。

  有效的家庭助學方法
  方法1:鼓勵為先
  如果孩子已經為學習成績不好而感到沮喪,那麼過度的批評只會導致孩子更沮喪,男孩更需要來自家長的鼓勵。
  提示:可以有意識地強調男孩身上的優點,讓孩子將這種成功感擴展到其他領域,讓孩子在感受成功的同時發現自己的不足。
  方法2:規範習慣
  研究證明,很多男孩存在學習障礙並不是由於學習本身造成的,而是由於一些男孩過度沉溺于網路、玩遊戲或看電視,這些活動會對男孩的大腦造成一定影響。
  提示:攝入過多糖類食物也會造成“低成績抑鬱症”。因此,父母應注意和改變孩子的飲食結構和其他不良習慣。
  方法3:陪伴學習
  家庭作業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父母在陪伴孩子學習時,可以和他一起學習整理紙張和檔夾,給他演示如何使用學習用具,
測試孩子的拼讀能力等,父母的幫助對提高孩子的學習效果能起到重要作用。
  提示:盡可能每天花一個小時陪伴孩子做作業,並規定好做作業的時間。
  父母陪讀要點
  無需直視 交談時,要求男孩直視你的眼睛會給他造成壓力,影響他專心學習。
  緩衝時間 男孩體內的感覺中心需要更長的時間進行轉換,所以,指令孩子做某件事時,應給他超過6秒或更長的緩衝時間。
  多次重複要求男孩通過“自己重複”多遍來幫助和指導自己的行為,然後達到目的。
  不專注學習時,如果發現男孩以擺弄筆或坐立不安的方式來進行自我刺激時,不必過於苛求他。

聚會好表現

今早爸爸去wakiki會眾發表演講, 騫騫頭十分鐘坐定定自己看"我的聖經故事書", 翻來翻去自言自語.

最近聚會期間有點進步了, 兩星期前杜弟兄第一次以中文發表演講的那天, 騫騫亦第一次成個聚會坐在位上, (約四十分鐘), 直到守望台讀到頭幾段, 頂唔順行出去.

另外, 星期四晚, 我跟他在會眾圖書館讀"我的聖經故事書", 坐下來讀了三十五分鐘

Saturday, May 10, 2008

第一次對閃咭有表示


從他十個月大開始閃咭, 到今天剛好十六個月, 第一次對閃咭有反應.
不過錯左"一半"...... 當閃"帽子"時, 他指著說"提子"

your baby can read 進度



今天剛好十六個月大了.
YOUR BABY CAN READ 仍然進行至VOL.2

聽到以下指示, 會跟著做:

身體: 由頭到腳趾 head, hair, eyes, ear, month, nose, teeth, tongue, finger, bellybutton, toes
動作: wave your arms, clap your hand, shake, sit down, stand up, smiling, tap, kicking, yes, no, arms up...

物件: ball, cup, drum

帶他去過動物園後, 動物識:
dog 然後自己woof woof, cow 然後moo moo, duck, goat ...baa baa, tiger, lion, 但問題係有幾隻動物, 佢會自己翻譯左做中文. 如見pig 個字, 自己講"豬", 見到lion 個字, 佢講"d子", horse 講"馬"

不過, 以上我唔sure 是否認得個字, 因為全部都係一邊睇dvd 時邊著做, 或者係我口講然後佢做, 試過手寫個字比佢睇, 無反應. 所以唔知係咪真係懂得read?

可能由於從來無用過字咭教, 發覺my baby 好似can't read, 岩岩先走去買埋字咭, 再觀察是否can read.

Monday, May 05, 2008

TOYS R US


今天去toys r us行了三小時, 騫騫當然好開心, 四圍走, 狂玩"免費"玩具, 幫我推shopping cart, 第一次入錢坐機動飛機, 他有點兒緊張, 不過無帶相機, 只用手機影了2張相. 買了這套沖澡+海灘都可用的玩具, 以及買了一份小禮物給唉吔表姐仔俙翹

Saturday, May 03, 2008

我的一雙爛手


對唔住! 大家是想來看騫騫的可愛照片, 今天我郤公開令人不開胃的恐怖照片.
雙手的皮膚問題日益嚴重, 真係好辛苦, 仍然每天帶著這對手去做各樣事情, 奈何呀媽雙手是那麼的重要.

爺爺嫲嫲說用醋浸手可以殺菌止痕, 我已經知道會非常痛, 不過都試試啦, 浸完變成咁, 真係好痛, 不過十分鐘之後就舒服左好多, 今晚又浸過啦

大談育兒經



這位可愛姑娘, 是小騫的哎呀表姐俙翹(小騫的爸爸的媽媽的唐妹的女兒的女兒), 唯一一個大個佢的表姐姐.
最近發視, 與翹媽非常傾得來, 因為大家正在為教育孩子而努力, 不約而同的在做同樣的事, 給寶寶返GYMBOREE, 讀閃咭, 看YOUR BABY CAN READ, MONTESSORI 以及卡爾威特的教學法.

今天日記, 和翹媽大談育兒經至5:45AM, 寫完這篇日記已經是6AM天光. 整晚沒有睡.

卡爾威特: "父母應當記日記"



我開始讀卡爾威特的書了, 很有心機, 做哂筆記. 佢提醒我一樣野: "其實撫育孩子時, 父母自己應當記日記, 以記載孩子的進步和發育情況, 這也是留給子孫後代的重要遺產, 使他們在培育孩子時, 能夠從中得到教益."


我應該多d寫blog, 記下他的生活點滴, 我成日遲左幾個星期先去提返幾個星期前發生既事, 但係.... 咁多野都要做, 而我得一對爛手, 公公婆婆快d來

我會掉垃圾



上星期baby sitter 蘭姨很驚訝地告訴我, 這個人仔懂得掉垃圾, 在她家吃完的木瓜自己拿去放進垃圾筒.
是的, 大概十五個月他就會這樣做, 他還能夠辨認出甚麼是垃圾, 自己用紙巾抺鼻涕, 然後拿去丟, 如果地上有一粒小東西給他發現(例如一張紙碎), 他會撿起來去丟, 吃完這支0即0即乳酪, 自己行去廚房打開垃圾筒蓋掉進去. 昨天幫我碌洋蔥皮, 又把皮丟掉等等.

呢舊乜東東?



朋友從福建買來的手信, 很不錯, 給騫騫也吃吃, 這是幾個星期之前的事了. 他居然一吃便認出這是甚麼. (我沒有告訴過他)

吃完一口之後, 大大聲說: 魚!
Powered By Blogger